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

小孩子为什么老是眯眼睛,这个坏习惯家长应及时注意!

2020-06-05 07:53:46
栏目关注:
核心提示:我们小的时候都在课本上学到过“小孔成像”的原理,其实眯眼睛看东西和“小孔成像”是类似的。

  我们小的时候都在课本上学到过“小孔成像”的原理,其实眯眼睛看东西和“小孔成像”是类似的。

  当我们视力不好,眯起眼睛看东西的时候,通过小孔成像的原理,眼睛可以对光线的入射起到一个限制作用,从而达到减少像差的目的,这样就可以让我们看的稍微清楚一点。所以不论是大人还是小孩,近视看不清楚的人,都会本能地习惯眯着眼睛看东西。

  可是长时间的眯眼,会让掌管视力的眼部肌肉群陷入极度的紧张和疲劳状态。就好像弹簧长时间被紧张的拉长一样,时间长了就会会收不回去。而眼睛肌肉与之同原理,也会被“拉伤”的。

  孩子眯眼睛这个坏习惯,带来的危害有哪些?

  眼睛更容易疲劳

  孩子总是喜欢眯着眼睛看东西,虽然能在短暂的时间里看得更清楚了,但是其实用眼很费力,长时间眯着眼睛看东西,眼睛更容易疲劳,视力下降的速度会越来越快。孩子可能还会容易流泪,或者眼睛干涩,畏光等。这时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减少近距离用眼的时长,并且控制用眼的距离,以及对电子屏幕的依赖。

  加深近视

  如果习惯性的眯着眼睛,或者因为配镜度数不符,戴了眼镜还是眯着眼睛,那么在不知不觉中,孩子的行为会让眼睛的近视度数变得越来越高,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孩子明明已经配好了眼镜,度数却还是依然在不断加深。这时家长一定要及时带着孩子到正规医院去进行全面的验光检查,医生会判断孩子是假性近视还是真性近视,针对不同情况作出合理的医疗解决方案。

  有可能是眼睛散光

  眯眼睛是通过物理学上的针孔效果和裂隙作用,眯眼睛可以使散光减少,成像清晰。因此散光患者看远时常眯眼,戴镜后即能矫正这种不良习惯。需要说明的是,眯眼并非散光眼固有的表现,它也同样可发生于近视患者。

  弱视

  如果孩子眯着眼睛看东西,父母也要留点心,较为严重的,可能是因为孩子有弱视。弱视需要早发现早治疗,而且可以治愈,特别是学龄前的儿童。

  因为孩子们不会准确的表达,还有一些孩子因为怕戴上眼镜,怕不能再看电视,怕无法再看喜欢的绘本,不愿意表达看不清的事实。但是眼睛看不清,就眯着看东西是人的本能。家长在观察到孩子有眯眼的习惯时,需要尽快的带孩子到眼科医院进行一次完整的验光检查。

39健康网(www.39.net)专稿,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。

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  

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,中国互联网百强,于2000年3月9日开通,中国历史悠久、规模最大、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。多年来,在健康资讯、名医问答、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,引领在线健康信息,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。

特别策划
散光
    擅长散光专家更多
    • 余克明主任医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

      擅长领域:手术矫正近视、远视、散光及老花。

    • 唐静晓主任医师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

      擅长领域:准分子激光手术治疗近视、远视、散光及眼表疾病、白内障、青光眼、眼外伤、小儿斜视,、弱视,屈光不正的诊断治疗

    • 袁春秀副主任医师昆明市盘龙区人民医院

      擅长领域:擅长青少年近视的防控和近视控制镜的验配,以及成人老花镜和渐变多焦点眼镜的验配有较丰富的经验。

    举报/反馈
    链接地址:*
    举报内容问题:*请选择举报类型
    原创文章链接:
    其他理由:
    更多问题及建议:
    联系方式: